snow

12.03.2009

不知道食物多好吃的芬蘭人

我個人覺得,芬蘭食物的難吃度,大概緊接著英國吧。
心裡也為了芬蘭人哀悼,如果沒有出國或沒上異國料理餐廳,一輩子或許會認為吃東西是件折磨人的事。
在此之前,我一直認為"芬蘭食物難吃"或許只是身為炎黃子孫的挑嘴,直到上周和墨西哥同學用餐,我才確定芬蘭食物的難吃已經進入公認階段。
一成不變的水煮馬鈴薯,散而不黏的米飯,糊糊褐褐的肉醬汁,一水煮就會融化的冷菜魚,美生菜,胡蘿蔔絲,甜菜,沒炒過的花生,悶著鍋裡超過十五分鐘不爛的高麗菜,除了鮭魚沒有其它魚的超市(其它魚都是冷凍食品),罐頭蘑菇,罐頭蘆筍。雞腿,豬肉都浸在莫名的醬料中(為了假裝它們沒有腥味....外國人殺動物不放血的),更別提有點像鯖魚的魚,永遠泡在一成不變的黏糊番茄口味醬汁裡,裝在玻璃瓶裡賣給你。他們是生的,就在你吃掉第三片時,大概也就是你決定兩個月後才會想要再吃之刻。但可千萬休想煮他們呀! 我的慘痛經歷是,為了快點把那罐又軟又黏的獨一無二番茄口味鯖魚吃完,決定跟湯一起煮,三分鐘後,再也找不到。我還想"大概記錯了吧其實還沒放進去",所以再放了三片,另一個三分鐘,我親眼目睹他們的融化。

有點想吐了。
所以,我只好自己滷肉。在超市買了一瓶龜甲萬醬油,一公升7歐,超過300台幣,我印象中台灣醬油應該......沒這麼貴喔?但只是印象。
接著,我磨刀霍霍向豬羊。買了芬蘭人不太喜歡的帶油五花肉(不喜歡反而便宜),切了個手快從肩膀掉下來。吃到滷肉的那天,眼淚都要流出來。
吃滷肉,怎麼能沒有米飯相配?我這個在台灣不吃飯的暴殄天物者對自己跌破眼鏡,在中國同學的指點之下買了相傳好吃的米飯。好吃,意即黏。
飯從大同電鍋拿出來的那一刻,天阿,粒粒剔透,顆顆誘人。重點是,他們相當同心合意的黏在一起,卻又粒粒分明。感謝主阿~我有大同電鍋,有飯,還有滷肉~

10 則留言:

  1. 我們真是生在福中不知福阿~

    話說冰島人的傳統美食好像是腐爛的鯊魚xD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台灣真是寶島啊~~~~~~XD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大同電鍋真的是王道耶!
    還可以蒸鱈魚喔
    超好吃~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原來芬蘭的飯不會黏阿!開始覺得台灣的米飯很珍貴!

    如果我在那裡會學熊直接冬眠吧!(如果可以的話)

    眷臻姊,主與你同在!加油!

    湘蘭妹妹Zoe Sun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孔子曰: 士志於道,而恥惡衣惡食者,未足與議也。

    保羅曰:我知道怎樣處卑賤,也知道怎樣處富餘;或飽足、或飢餓、或富餘、或缺乏,在各事上,並在一切事上,我都學得祕訣。我在那加我能力者的裡面,凡事都能作。

    葉子曰:要怎麼收,先要怎麼栽;要學芬蘭教育,得先要學吃芬蘭食物,因為吃就是路啊!

    記得食不下嚥時,多吃點基督補充營養,或上剛強明亮活力區回味一下民雄美食吧!

    願主保守你,弟兄姊妹會常常為你代禱。

    回覆刪除
  6. 鱈魚.....
    能在這兒找到就偷笑了...

    回覆刪除
  7. 哈哈,我常常吃滷肉飯喔
    羨慕吧阿姐 pn

    回覆刪除
  8. 其實英國食物沒有這麼難吃阿~我還挺喜歡的耶~

    回覆刪除
  9. 哈哈~事嘔!
    所以豬小姐應該越來越瘦了~

    回覆刪除